重磅| “RA极限冰壶”入驻2020年世界机器人大赛

今日,世界机器人大赛组委会公布2020年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赛项名单,RA新赛季中的挑战赛“RA极限冰壶”入选其中。




世界机器人大赛(WRC)是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,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,自2015年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,共吸引了全球20余个国家12万余名选手参赛,被各大主流媒体广泛赞誉为机器人界的“奥林匹克”,是目前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。


这一赛项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冬季奥运会竞技运动——冰壶。RA赛项研发工程师将体育竞技和科技竞技进行了完美结合,赋予赛项体育竞技性、创新性和趣味性。



“RA极限冰壶”适合7-15岁的机器人爱好者参与,每支队伍须包含2-3名队员。赛项要求橙蓝两队各设计一台定点投掷机器人和自由投掷机器人,两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,取得各自场地冰壶,并将冰壶投掷到得分区得分。




比赛分为先手判断阶段、自由投掷阶段和手动对垒阶段。自由投掷阶段为30秒,双方控制其自由投掷机器人最多获取5枚普通冰壶或五星冰壶进行投掷。手动对垒阶段为120秒,参赛队手动控制两台机器人,每次只能投掷一枚冰壶。两个阶段内,参赛队均可通过触发幸运钟摆获得额外得分


在保留传统冰壶比赛投掷玩法的基础上,“RA极限冰壶”增加了“冰壶仓”、“幸运钟摆”、“弹射障碍”等一系列场地策略道具,既增添了比赛的趣味性和观赏性,也使得参赛选手在机器人的设计和编程上,需要考虑更多的不确定因素,综合设计竞赛机器人。进而从不同维度考察和锻炼学生的计算编程能力、搭建能力、逻辑思维能力、团队协作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。


竞技场上的智能比拼只是起点,培养未来科技难题的解决者才是“2020 RA极地征途”的方向。
全新赛季,两大平台,等你来战!